親子

嬲怒時更需冷靜

大家憤怒時的行為,是怎樣的呢? 

會大聲喝叱孩子嗎?會忍不住想打他們嗎?還是會不停在埋怨呢?

有沒有留意,他們似乎越罵越難搞呢?

謾罵,應該是我們作為父母憤怒時最常出現的情況。我相信其實很多父母都知道,罵是沒有用的,溝通才會有良好效果,但就是忍不住。我曾經就這個問題問過我自己的父親,他作為六七十年代成長的知識份子,倒很老實:「咁我作為爸爸,嗰下都有情緒要發洩㗎嘛!」

是的,大人當然也有情緒要宣洩,而喝罵又的確會令孩子立即停下來。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喝罵孩子,會造成甚麼影響?

當我們憤怒時,我們要注意,我們的處理方法,其實會影響到兩個層面。一是即時效果;二是孩子的生心理發展。

有研究指出,喝罵孩子,首先會令他們進入「對抗狀態」,在承受著我們怒火的同時,孩子也在積攢著自己的憤怒,形成對父母的偏差印象,令往後的相處累積著壓力;然後,他們心裡就會想逃避——誰喜歡被罵呢?但就正正因此,孩子們關閉起大腦,不會記得自己為甚麼被罵,只會對你罵他時的兇相印象深刻。往期也曾撰文提過,我小時候就是因此總記不得自己為甚麼被罵,倒是對老爸罵我時的樣子記憶猶新。

而且,太常罵孩子,會導致他們自信心缺失,不知道做甚麼才正確。我教過一些小朋友,就是因為平常被家人罵得太兇,以致很多事情都拿不出主意,簡單到想吃甚麼,也支支吾吾,半天說不出話來。

最後,也是很重要的一點,謾罵會造成「情緒化溝通」,簡單來說就是他也會用吼叫的方式跟父母說話,一言不合就大呼小叫,這不單失禮,更重要的是孩子學不到控制和處理情緒的正確方法。

所以,當我們憤怒時,第一件事是要冷靜,要回想起,他們是我們的寶貝,應該捉緊時間進行正確而正面的教育。提醒自己,我們的情緒,可以之後再找方法宣洩。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