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先要做好一個人

身教之所以重要,在於真的會影響孩子一生。

今天我想來說一個故事。

我有位忘年之交,已屆七十,早是爺爺輩的人,我稱呼他為「老人家」,個性豪爽奔放,相信年輕時曾有一番不一樣的經歷。然而正正是因為他大開大闔的生活方式,令兒子誤以為很多事情不用太重視別人的看法,以致生活態度散慢,人也愛「走精面」,不太理社會上的規矩。

這位兒子——姑且叫他「阿大」吧!也是人家的爸爸了。而他的生活,也慢慢影響到自己的兒子。小小年紀,便對人呼呼喝喝 —— 他在家中就是這樣跟爸爸相處的,兩父子在鬥吼,誰先噤聲算誰輸。

老人家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同時阿大也因為工作要長久離開香港,故老人家便把孫兒接到自己家裡來好好管教 —— 對兒子,他心裡是有些愧疚的,終究當年沒有好好管教過他,老人家不想孫兒重蹈覆轍。

隨著日子流逝,數年後,阿大終於回到香港,一見到兒子,他幾乎都認不得了!從前肆無忌憚、有恃無恐的兒子,竟然在老人家悉心調教下,變得有禮得體。

我好奇問老人家,怎樣才能令一個孩子有這麼大的進步?老人家笑說:「都冇咩吖!我見人就打招呼,食完飯就執枱、得閒就睇下書、瞓醒同瞓覺前又會同佢 Say Hello!好彩佢仲細,佢見到我咁,慢慢又跟住做,咪慢慢有改變囉!哈哈!自己端正,身邊嘅人就慢慢會跟;自己唔生性,啲細嘅又跟,咪出事囉!」

先端正自己,才能令他人跟從,身教的原理,其實離不開「以身作則」。孩子生活的空間裡,大人就是他們的模仿對象,只要意識到這一點,加以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孩子慢慢就會產生改變。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