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有拖延症該怎麼辦?

首先,不要一味罵孩子『懶』。對於孩子的任何問題,過分責罵,多數不會有好結果,反而會衍生更多問題。

拖延症本身不是精神病(並沒有被收錄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 DSM-V 之中), 但有可能會導致焦慮或抑鬱等精神病,因此不容忽視。

心理學家曾提出過不少解決拖延症方法,較有名的是番茄鐘工作法——意指二十五分鐘內, 只專注在目前正在進行的事項,並用五分鐘時間專心休息,並再次以二十五分鐘為單位,專注於一件事情的方法。 建議的具體操作的流程如下:

1. 寫下今天必須完成的所有工作後,排列出優先順序。

2. 將鬧鐘設定二十五分鐘,並在這二十五分鐘內全心專注於一件事情上。

3. 當計時器響了之後,徹底休息五分鐘。

4. 休息結束後,再重新開始二十五分鐘的工作。

番茄鐘工作法之所以行之有效,是因為它設合人的專注力長度。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一般成人能保持高度專注的時間為最多 45 分鐘,而小孩更只有 30 分鐘。此外,因為每次只需專注 25 分鐘,感覺並不漫長,因此較容易突破『不想開始工作』的心理障礙。

篇幅所限,暫不介紹其他解決拖延症的方法。結尾想再提醒各位,無論是拖延症或其他孩子的行為問題,請採用專家建議的方法系統地嘗試解決,不要一味打罵。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