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相處為何這麼累?

明明互相深愛,樂意為對方付出,但相處起來,卻往往會激發不少負面情緒,令人疲累不堪,到底為甚麼呢?

 

1.期望與被期望

在一段親密關係之中,我們總會對對方有所期望,同時被對方期望。但如果期望過多、過高,甚或沒法匹配個人性格和能力,期望的一方就很容易氣憤、失望,甚至覺得再沒法感受對方的愛意。而被期望的一方,也許會為達成對方心意而強逼自己,備受壓力;也許會因為沒法達成期望而自責,感到難堪;也許會不甘活在對方期望的束縛,銳意抵抗。無論怎樣,雙方也因為沒法滿足的期望而消耗著彼此的心神,相處變得愈來愈累人。 

2. 一切都是為你好

兩個人走在一起,就是為了互相照料,萌生「為你好」的想法,並為對方付出,也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如果只懂得從自己角度出發,要求對方接納自己所付出的一切,並順應自己的意思行事時,這樣就很容易變相成「操控」;若果對方提出異議,心裡便感到委屈無比,口中吐出「一切都是為你好」,控訴對方不領情,卻往往忽略了自己所想的好,未必是對方想要的好,強行加諸在對方身上,其實只為了滿足自己的心願。不論是付出還是承受的一方,也會因著「為你好」而耗費心力,深感疲憊。

3.太過理所當然

二人進入一段關係後,很多時會認為自己賦予了一定的權力,而對方也有一定的責任,日子久了,便很容易認為一切理所當然。過分依賴對方,卻不再懂得欣賞和感激對方的付出,認為對方必定要承受自己的壞脾氣,可以肆無忌憚地指責、甚至侮辱對方,不容許對方有自己私人空間和生活⋯⋯這一切都會令彼此相處得愈來愈累。

4.親密也要尊重

中國古語有云「相敬如賓」,西方常說「伴侶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都提醒了我們,即使是親密伴侶,也要有所界限,互相尊重。尊重對方是一個獨立個體,並不絕對從屬我們;尊重對方的想法和感受,沒必要強逼對方滿足自己的所有期望,更要易地而處,以對方舒服的方式來付出愛;尊重彼此的私人空間,容讓對方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多一份尊重,相處便多一份輕鬆,親密的關係才不會互相消磨殆盡,令甜蜜變苦澀,反而更能洋溢歷久常新的幽香呢。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