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原生家庭對親子關係的影響

正因為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難以磨滅,要覺察起來,也很困難。但只要我們耐心感受,我們會發現,原生家庭的影響,在親子的場合可說是無處不在。 

無處不在到,從最原初的,你為何選擇你的丈夫 / 妻子,為甚麼會認為他能跟你排除萬難共度一生,教育與原生家庭有關。

父母對待子女的情況千差萬別,造成了我們各別不同的個性和認知。父母一言一行,為我們帶來了生活,也促成了我們的人格和認知發展。當我們成為別人的父母、構建自己的家庭時,那些來自父母的影響,會更明顯地投射在現有家庭當中。

那是一個不自覺的複製過程。

最常見的方式是你父母怎樣對你,你很自然會怎樣對子女。這是一種對親密關係行為的「再現」(Reenacting),父母作為原生家庭中親密的人,他們對我們的行為,會影響到我們怎樣對待自己子女。如上文我以自己為例,分享了縱然我很清楚知道打罵沒用,但因為曾經遭受過,所以我條件反射會覺得打罵有效即時遏制兒子,而不是將他與現場分隔開來。

其次就是「內化」(Introjecting),過去受到的讚賞或貶抑,使我們變得自信或頹唐,因而形成出我們目前的處事方式與人際關係。放在家庭中,指的就是與伴侶和孩子的關係。

當然,原生家庭為我們帶來的,並非都是負面的。良好的家教、情感教育和責任教育,都會令我們以及自己的孩子更優秀。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