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高等文化的象徵
香港大會堂

小時候父親帶我到愛丁堡廣場遊玩,就樂足一天。以前的愛丁堡廣場,一邊是維港海岸,皇后碼頭所在;另一邊就是香港大會堂低座,旁邊有大會堂紀念花園,穿過花園,就到大會堂高座。

現時的愛丁堡廣場的海岸線已不斷填海外移,變成龍和道及一大塊空地,在新冠肺炎之前,還會在這裡舉辦一些大型遊樂場。

近日路經,遠望大會堂高座,幾個顯眼的「60」標誌呈現眼前,慶祝香港大會堂「甲子」大壽。

 

香港大會堂高座及低座

 

香港大會堂於1962年3月2日正式開幕,由時任港督柏立基爵士主持揭幕儀式,是首個向香港市民開放的多用途文娛中心。自開幕以來一直是舉行多項重大歷史事件的場地(例如五位港督的就職典禮),同時擔當培育本地表演者的搖籃,以及見證本港的藝術及文化發展。

在建築方面,大會堂採用簡樸的設計,着重發揮建築物的功能,是現代主義建築的優秀例子。基於其歷史及建築的價值,於2022年被評定為法定古蹟。

香港大會堂低座

 

大會堂低座設有音樂廳、劇院及展覽廳。一直以來為世界知名的文化藝術家提供表演交流的場地,是廣大市民認識甚至膜拜「高等文化」(High Culture)的場地。

香港大會堂低座的室內

 

麥太、麥兜都不想錯過在大會堂演奏的機會

 

大會堂低座旁邊就是紀念花園,花園中央有一個十二邊形的紀念龕,這裡是為了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保衞香港而犧牲的軍人和平民而興建。

大會堂紀念花園

 

十二邊形的紀念龕

 

十二邊形的紀念龕內存放紀念花環

 

紀念龕後的就是大會堂高座,市民大眾對高座最認識的必定是「大會堂婚姻登記處」,經典的場面是:一對新人說了「我願意」、互相交換婚介、證婚人簽名及互相親吻之後,就會到連接高座及紀念花園的長梯級拍照。我相信每人家中總存有有一、兩張親友在香港大會堂拍攝的結婚照。

大會堂高座的婚姻登記處

 

連接高座及紀念花園的長梯級

 

 

交通資訊:
港鐵:中環港鐵站K出口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