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甚麼是原生家庭?

在我們成為父母之前,必先是人家的孩子。我們與自己的父母,構建成一個家庭。

我們稱這為「原生家庭」,Family Of Origin。

原生家庭,盛載著我們關於家庭的概念與想像,父母的嚴厲與慈愛促成了我們的人格,他們如何看待社會上其他事情,又塑造了我們的價值觀。這是一種日積月累的薰陶,簡單來說,就是原生家庭影響著我們的人格成長,而這又會影響到我們的人際關甚至影響到我們心底裡對人、事、物的情感和判斷。

但是,父母曾經怎樣對待自己,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真的這樣重要嗎?

我以自己為例。 

就我自己而言,小時候被父母男女子混合雙打(體罰),是很平常的事,那時候社會對體罰沒那麼多意見。我作為被打的那個,即使長大後,還會記得父母打我時兇狠的表情和目光,但當時做錯甚麼,我卻都記不起了。我到現在還是會抱怨那時父母打我,隨著學識日增,更加對打罵深惡痛絕,一直在家中高舉著「絕不體罰」的大旗。

但另一方面,最初當我的孩子不聽話,甚至多次嚴重大破壞時,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卻是想揪起他來打,甚至在想,天下間會不會有些小孩,不打真的不聽話?

一息間,甚麼學識、感受、堅持,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原生家庭的影響,就是這樣直接、深刻、難以磨滅。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