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心情不好時,做家務吧!

你沒看錯,不是做瑜珈,也不是去跳舞;心情不好時,來做家務吧!

生活忙碌,家務常被視為繁瑣、耗時、意義不大,我們往往會敬而遠之,將其推卻予家人,甚至外判給別人;但其實只要細心體會,做家務也能給予我們意想不到的療癒之效。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一項研究指出,當備受壓力時,不斷重複的動作,能提升控制感,即會令人感到「事情在自己的掌控之中」,可紓緩焦慮及不安的情緒;而大腦在放鬆時,創意和靈感也特別澎湃。

世界富豪兼科技界鉅子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一次座談會上分享,二人不約而同,在眾多家務之中,最愛就是洗碗。

聽著潺潺的流水聲,雙手觸摸著洗潔精冒出的泡泡與不同質感的餐具,重複做著抹擦和沖洗的動作,看著碗碟由滿佈廚餘變得乾淨亮麗;過程就像是一場多重官感的療癒旅程,給予腦海放空的片刻,能好好重整思緒,洗滌心靈;相信這就是貝索斯和蓋茨為何如此富有仍堅持每天洗碗的原因吧。

除了洗碗,打掃、洗衣、煮飯、整理床舖、收拾雜物等其他家務,同樣有類似的效果;除了做家務的時刻能使人放鬆,完成後令家居變得整齊乾淨,往往能連結至正面的情緒,如平靜、快樂、積極;相反,如果疏於打理,令家居變得骯髒凌亂,則會令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升高,使人容易緊張、煩躁、焦慮;所以,整理家居,也是打理心田。

一份刊登在知名期刊《科學進展》,由德國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和海德堡大學中央精神健康研究院學者合作的研究報告指出,經常做家務的人傾向樂觀,較不容易出現焦慮情緒,而本身對生活的滿意度和幸福感也相對較高,正好印證了上述的說法;而報告更指出,想要感受到明顯的效果,只要持續做家務一星期就可以了。

寫到這裡,為了幸福著想,我也要就此擱筆,動身做家務去了,你呢?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