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諸葛亮教子如何?(上)

諸葛亮,相信無人不識其大名。「八陣圖」、「空城計」……奇謀妙策應有盡有,為蜀漢貢獻良多,說他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奇人異士,相信也不會有人反對。但原來,有些人因其輔助劉備的兒子劉禪時的情況,認為諸葛亮教子不行。

畢竟,後主劉禪(扶不起的那個阿斗)並非諸葛亮兒子,算起來其實是他上司。作為皇帝,不會對老臣子的建議全數照辦,是可以想像的。

那麼,諸葛亮是怎樣看待教子一事?他覺得甚麼最重要呢?

我們可以從其著作《誡子書》中看出一二。

《誡子書》是諸葛亮臨終前寫給兒子諸葛瞻的家書。當時諸葛瞻才八歲,父親諸葛亮長年征戰,又政事繁忙,為國為民日夜操勞,基本上顧不上親自教育兒子。為此,他寫出了《誡子書》,一篇充滿智慧的家訓,諄諄告誡兒子。

諸葛亮足智多謀,是傳統文化裡「智慧」的代名詞,他告誡兒子,「修身」和「勤學立志」,是人生兩大命題。

「修身」,是指品行高潔,不與小人同流合污;「勤學立志」,就是確立畢生也要完成的事,並鍛鍊出能夠將之完成的本事。而成就兩者的前提,並不是非凡的見識與智慧,而是「淡泊寧靜」。這也是《誡子書》與其他家訓最大的不同。

古代家訓,大都濃縮了作者一生的生活經歷、人生體驗和學術思想等內容。從書中可看出,諸葛亮認為,淡泊世情,能令人站在第三角度觀察思考事情;而長期保持心境寧靜,有助於思慮周全,而且狀態也比較穩定。

諸葛亮還有甚麼想跟兒子說?我們下期再續。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