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卑路乍灣海濱長廊「一路向西」

卑路乍灣海濱公園全長172米,很快便可走完,如專程到此一遊,可能有點意猷未盡之感。這時你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向中環方向沿維多利亞港走,走畢整條由中西區海濱長廊至炮台山的東岸公園主題區共7.4公里的的一段段海濱長廊或公園;另一是繼續向西走,觀賞不同的歷史建築及著名打卡景點。今次,我選擇了後者,「一路向西」。

由卑路乍灣海濱公園位處的城西道向西行至加多近街右轉入域多利道,首先你會看到域多利道47號的一間白色小教堂建築物,有「石屋仔」之稱的香港聖公會聖路加堂。此教堂建於1951年,當時堅尼地城一帶的居民,不少是在當地牲口轉運碼頭、雞寮、屠房設施工作的員工家庭,教會為民眾籌辦學校及社會服務。於1960年在後面加惠民道興建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1979年獲社會福利署批准和資助,將聖路加堂改建為聖公會聖路加福群會長者鄰舍中心,為當地長者提供服務,並於2010年被評定為3級歷史建築。其後於2012年聖公會聖路加福群會因擴充服務交還「石屋仔」予教區,聖路加堂回復提供傳道服務。

香港聖公會聖路加堂

 

繼續沿域多利道西行走一段斜路,至「西環街坊福利會金鐘冬泳團」的指示牌,隨梯級向下走,你在海邊會見到一個簡陋的泳棚,這是香港現存最後的一個泳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網頁也有介紹。這裡的海浪較大,下海游泳的人已不多,但卻吸引了一眾攝影愛好者到此拍照,假日時排隊拍照的人很多,尤其是近黃昏日落時段,可惜不少遊人走到泳棚時,仿如這裡便是他/她的舞台,遲遲不肯離開,因此,懇請遊人注重公德,方便他人。

「西環街坊福利會金鐘冬泳團」指示牌

 

西環金鐘泳棚

 

西環金鐘泳棚的長長下水道

 

在泳棚打卡之後,繼續向西而行,我想到荒廢了的3級歷史建築「域多利道扣押中心」拍照,地圖上的指示是在域多利道與摩星嶺徑交界附近。但到達之後,荒廢的樓宇就見不到,附近就只有玻璃外幕興建的時尚建築物 –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上網一查,原來這裡的前身正是域多利道扣押中心。

域多利道扣押中心,又名域多利拘留所或「白屋」,曾經是港英時代香港警務處政治部的拘留所,於1950年代落成,初時作為駐港英軍皇家工程兵會所。其後,政治部接管此處,作為拘留當時涉嫌在香港從事間碟活動,或意圖推翻政府的疑犯之用,直至1995年政治部解散。香港回歸後,域多利道扣押中心被空置,只用作租借予電影公司拍攝外景的場地。2013年,中心獲政府分配予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作為香港校園,並於2018年11月正式開幕。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外觀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正門

 

校園是建在山坡之上,向下望,遊人可看見一座荒廢了的炮台,此乃被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的銀禧炮台。根據資料顯示,銀禧炮台的前身是1900年代建成的摩星嶺練習炮台。英軍在1938年於銀禧炮台安裝了三門大炮,用作近岸防衛,與鄰近的摩星嶺炮台的長程大炮共同使用,互相掩護。在二戰期間,銀禧炮台由英國皇家砲兵團第12岸防團26營岸防砲兵操作。現時留下的遺址是2號炮位的圓形結構,以及鄰近的地面軍火庫等重要建築。

於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俯瞰銀禧炮台

 

銀禧炮台2號炮位的圓形結構

 

銀禧炮台的地面軍火庫

 

觀賞完銀禧炮台,可沿路走回卑路乍街,到士美菲路交界,右轉便是港鐵堅尼地城站;遊人亦可以乘搭1號(由摩星嶺至跑馬地)、43M(屬循環線,途經域多利道)或971號(香港仔石排灣至深水埗西,途經摩星嶺徑)巴士離開。

 


交通資訊:
港鐵:堅尼地城港鐵站A出口,經士美菲路向海旁直行便可到達卑路乍灣海濱長廊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