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添馬公園「期間限定」的日與夜

位於金鐘的新政府大樓於2011年8月由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開幕,其建築特色之一是「門常開」的設計,一道常開的大門置於金鐘的入口。經過「門常開」後放眼一望,一片片綠油油的草坪,遠處是維港兩岸的景色,這就是佔地約17,000平方米,於2011年10月10日起開放供市民使用的添馬公園。

門常開、立法會大樓、添馬公園 (日)
 
門常開、立法會大樓、添馬公園 (夜)
 

添馬公園在一些節慶日子,都會悉心佈置或舉辦特色展覽。今年是特區政府成立25周年的重要日子,添馬公園換上「花悅滿城」的新裝,為這個綠草如茵的公園增添色彩。除了一個襯托著「25」及「金紫荊」式樣的花圃外,更設有一個匯聚港島著名地標的花架供市民大眾拍照留念,當中的地標包括中環摩天輪、山頂纜車、中國銀行、國際金融中心等。

花悅滿城

 

慶祝特區政府成立25周年的花圃

 

匯聚港島著名地標的花架

 

此外,公園內舉辦了一個「藝術有理」展覽,邀請多位本地藝術家和跨媒體藝術家,於公園及中西區海濱長廊,創作了9組融合藝術、科學、科技、物理理論、工程和數學的大型戶外藝術裝置,並配合燈效,以光影點綴璀璨維港。這確實是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教育的一個好好的戶外教室。

「藝術有理」展覽

 

以下揀選了幾組大型藝術裝置的日與夜效果向讀者介紹,有興趣了解當中的STEAM結構,可到以下網址瀏覽每件作品的詳細介紹:「藝術有理」官方網站

首先是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的兩件作品。《愛回家》以龜的外型構建而成,龜寓意「長壽」,是慶祝這個大日子的合適主題。此外,作者亦寄語離家久別的遊子,像海龜會回到其出生的沙灘產卵一樣,總要「愛回家」。

《愛回家》 (日) – 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

 

《愛回家》 (夜) – 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

 

黃宏達的另一件作品《永恆光海貝》是一個巨大的貝殼,其螺旋形圖案由合成石與蓄光顏料組合而成。顏料可以通過陽光「充光」,並在天黑後發亮。

《永恆光海貝》 (日) – 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

 

《永恆光海貝》 (夜) – 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

 

《風度》是由一群充滿熱誠的建築師、設計師及工程師組成的衡建設計創作的作品。創作者期望將無形的風,透過有形的捕風儀器,讓觀賞者感受到風的流動及美態。

《風度》 (日) – 衡建設計

 

《風度》 (夜) – 衡建設計

 

《光織》是由一班具前瞻性的建築師及設計組成的藝術團隊白本創作的作品。他們以「光」為主題,加上一條條拋物線的燈帶編織成一個弧形的空間,讓光線圍繞著發光的球體,展現無序中的有序。

《光織》 (日) – 白本

 

《光織》 (夜) – 白本

 

《水滴潛艇》是由一家香港的建築設計事務所New Office Works創作的作品。作品的形態是一顆水滴,內裡如潛艇的空間,放置於中西區海濱長廊旁邊,觀眾可自由進出水滴,在水波紋中透視外界的海、陸、空。

《水滴潛艇》 (日) – New Office Works

 

《水滴潛艇》 (夜) – New Office Works

 

《夢想實驗號》是由本地年輕的藝術團隊HIR建築設計室創作的作品。作品帶出人類熱愛飛行的夢想,藝術裝置由一對雙層的飛機翅膀及單車裝置組合而成,當觀眾坐上單車,踩著腳踏,便有振翅飛翔的衝勁。

《夢想實驗號》 (日) – HIR建築設計室
 
《夢想實驗號》 (夜) – HIR建築設計室

 

以上的花圃及展覽,屬期間限定,要抓緊時間去欣賞。

 

 

交通資訊:

港鐵:金鐘站A出口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