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做父母其實有得學!

常有初為父母者感嘆「做父母冇得學!」

其實是有的,只是大家並未為意而已。

之前提過的曾國藩,他的教子書信於晚清被編彙為《曾國藩家書》,歷史上亦有北齊顏之推的《顏氏家訓》、明末清初朱用純的《朱子治家格言》等由當時國學大師親著的治家著作,又有流傳至今的《弟子規》等作品,讓我們可以完整了解,古人育兒治家的方式與側重點。

古人育兒,以傳說掌故、家訓和禮法價值觀為主。

孩子年幼,未能明白深奧複雜的道理,父母們要明白,不要單純滿足他們的慾望。古人透過情節豐富而曲折的古代傳說,如《磐古創世》、《女媧造人》、《煉石補天》等,既講述古人如何理解世界,其角色的決定和行為,也在教導孩子人情世故。

到孩子年紀漸長,則教之以家訓。家訓的精神在於,它不是約束孩子的道德工具,而是全家人都要共同遵守的家庭規矩。規範了為人父母者,應以身作則、生活不能放縱,對孩子應體察他們的精神和心理需要,而不主張以物質填塞孩子純潔的靈魂。

透過家法,訓練家人與孩子遵從禮法,待人以誠,做事以敬,不欺善怕惡,不巧取豪奪。由家長做起,以身教感染孩子,體現出家庭不是由上而下落命令的權力結構,而是互相促進、互相感染、共同成長的一家人。

發掘古人智慧,將5000年傳統文化應用於現代,才發現,我們叫喊著沒有的,原來一早已經在我們手中了。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