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卑路乍灣海濱長廊

6月21日,夏至。夏日炎炎,最佳好去處自然是到海邊走走,海風輕拂,分外令人身心舒暢。可惜沙灘又人潮擁擠,倒不如漫步海濱長廊。

說起海濱,近幾年特區政府的發展局和海濱事務委員會將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或公園搞得有聲有色。他們以四個策略發展海濱長廊:

一、「先駁通,後優化」。過往的公共設施,一般都是工程全部完工後,才供市民使用,若設施的規模少,用這種模式是無可厚非,但兩岸的海濱設施背後牽涉龐大的工程,要所有工程完工才能推出,相信沒有十年八年,都不會出現。然而,現時的「先駁通,後優化」理念,就是做好一段通一段的模式,逐步貫通了一段段海濱長廊或公園,供市民大眾享用。位於堅尼地城城西道的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前身為公眾貨物起卸區,政府將其活化,全長172米的板道就在「先駁通,後優化」這個理念下,於2019年3月率先開放,而整個5,900平方米的休憩用地在2020年10月才全面開放。

卑路乍灣海濱長廊長172米的板道

 

在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可遠望昂船洲大橋

 

二、「海濱共享空間」。過往一般公園的管理模式,有很多規則及限制,然而,「海濱共享空間」的概念是推動市民大眾在相互尊重及包容的情況下,享受海濱空間。現時推行這概念的的海濱除了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外,還包括灣仔的「Harbour Chill海濱休閒站」、「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炮台山的「東岸公園主題區」及荃灣的海濱長廊。在這些海濱公園,市民大眾可各適其適地進行跑步、閒坐、與寵物散步、滑板等活動。

市民大眾各適其適享受海濱
 
海濱長廊內有很多移動卡板供市民大眾發揮創意,DIY喜愛的公園設施

 

海濱長廊內的康樂設施

 

三、「品牌合作」。為促進各個海濱長廊及公園各具特色,海濱事務委員會打破傳統,與不同的品牌合作。卑路乍灣海濱長廊的協作伙伴是由本地插畫師Helen Tam自家創作的品牌:Café de Bollo,當中的主角「菠蘿油妹妹」以香港茶記特色食品「菠蘿油」設計而成,甚為地道。以「菠蘿油妹妹」及其鄰居朋友造型而設的各項康樂設施遍佈在長廊及公園內。此外,還有他們為市民大眾而設的鼓勵說話,例如:「笑一笑每天也是好日子」、「休息一下再努力吧」、「朋友就是互相打氣支持」等。

「菠蘿油妹妹」滑梯

 

「菠蘿油妹妹」搖搖板

 

在閒座的空間,貼著「菠蘿油妹妹」及其鄰居朋友的鼓勵語句

 

在長廊岸邊的鐵欄也放著鼓勵語句,甚為治癒

 

四、「期間限定」。為保持市民大眾對海濱長廊及公園的新鮮感,海濱事務委員會與協作的品牌定時或按節日增添新的擺設。就如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就增添了兩個康樂活動設施,給小朋友玩樂,給大朋友打卡。

「期間限定」的「菠蘿油妹妹」開蓬車

 

「期間限定」的滑梯組合

 

 

交通資訊:

港鐵:堅尼地城港鐵站A出口,經士美菲路向海旁直行便可到達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