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來點負能量,不好嗎?

明明已竭盡全力,心累不堪,卻還不斷聽到「加油!努力!」;不幸痛失所愛,悲慟不已,但他人總叫你「別難過,要積極人生!」有時候,正能量就如猛烈的太陽,曝曬過多,容易令人心靈灼傷;這時候,來點負能量,不好嗎?

人非聖人,受到內外刺激,會湧現各種情緒,這是正常不過的事。如果只准許自己擁有正面情緒,而漠視、抑壓,甚至否認負面情緒,往往會矯枉過正,弄巧成拙,不自覺衍生更多心理問題。唯有接納自己同時具備正面和負面情緒,才能更完整地認識自我,掌握與情緒共處之道。

當社會過度推祟正能量,「厭世」、「毒雞湯」、「放負」等反其道而行的生活態度,如雨後春筍,贏得不少人的歡心。

「不用擔心明天,明天將會比今天更糟。」
「即管討厭這個世界吧,反正這個世界也很討厭你。」
「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別人連看你一眼也覺得浪費氣力。」

這些聽起來「大逆不道」的負能量語錄,卻意外地更容易令人心生共鳴,感覺彷彿有人替自己說出心底話,有種終於覓得知音的快慰,為一直壓抑的情緒找到宣洩的出口。

「別人總說要跨出舒適圈,但我連跨也沒跨過進去。」
「我的超能力就是:所有事情都超出我的能力。」
「請早點睡覺,不要仗著自己醜,就任意熬夜。」

負能量金句往往蘊含濃厚的幽默感,有時更有自嘲的況味,令本來深重的事忽然變得輕鬆,練就了悲劇作喜劇看的能力,即使面對挫敗失意,也懂得自我揶揄一番,苦笑過後,生活好像變得沒那麼難過。

「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所以我選擇不努力。」
「如果你覺得自己累得跟狗一樣,那可真是天大的誤會了,狗才沒你這麼累。」
「要好好活下去,因為每天都有新的打擊等著你。」

其實只要不沉溺其中,適時來點負能量,說不定能以毒攻毒、負負得正,心靈莫名地給療癒了,更能重新找回動力,面對顛簸的人生呢。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