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岳飛有沒有為兒子刺背?

岳飛,南宋抗金名將,民族氣節的化身,其母親在他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四個大字的教子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岳飛本人教子的故事,你知道否?

岳飛有五名兒子,長子岳雲,因個人能力屢受朝廷榮寵,又備受軍中擁戴,將士稱他為「贏官人」,即「長勝將軍」之意。究竟岳飛如何教出這樣優秀的兒子?

岳飛承其母所教,雖說沒有再用針執刺他兒子們的背,但對子弟要求極其嚴格。家中保持儉樸,穿麻著素的同時,還鼓勵兒子們在習武和讀書之外,還參與協助務農,要令他們明白:「稼穡艱難,不可不知也」—— 要他們惜食惜福,別糟蹋糧食,更要以此了解民間疾苦。而且,為令兒子們能時刻保持清醒,更明令不准他們飲酒。

長子岳雲,12歲已隨父從軍,任職於通泰鎮撫使司,在父親下屬張憲手下做事。正因岳雲是岳飛的兒子,岳飛對他的訓練要求非常嚴格。有次,岳雲身披重甲操練騎馬衝刺,一時大意從山上急奔而下,結果衝進了山下的壕溝,人與馬皆告負傷流血。岳飛見狀大怒,命人按軍法以軍棍懲打岳雲。岳雲當時非常不解,我都流血負傷了,怎麼還要打我?其他將士也苦苦求情規勸,但岳飛執意懲罰岳雲,並向大伙說出原因:騎馬衝刺,前面沒有敵人也這樣,要是前面有敵人,他已經死了啊!至此大家才明白,岳雲亦甘心受罰。

正是岳飛的嚴格,才能造就忠誠、勇猛、團結的「岳家軍」。從細節和日常中保持敏銳,毫不懈怠,才能成就岳雲「贏官人」的美名、成就「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忠勇。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