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曾國藩遙距教子

曾國藩為晚清名臣,亦為湘軍創始人及領袖,其人一生波濤洶湧,位極人臣。曾國藩熟讀姓史,又見慣幾多官二代富二代驕奢淫逸,不忍卒睹。是以對子女的要求與管教,極其嚴格。同年代人眼見清朝敗象紛呈,都選擇以不同方式攫取好處,但曾國藩卻反其道而行,在這個中國歷史上未曾出現過的亂局裡,選擇恪守儒家法度,並落力要後代遵從。

但曾國藩長期在外辦事,隨軍轉戰全國各地,怎樣管教子女呢?

除重金禮聘家庭教師外,最重要的,是他以一封又一封家書,陳述自己對家庭教育的主張,認為家庭教育與國家盛衰興亡亦有關係,訓誡子弟不能因一己之私置國家人民不顧,並主張子弟開拓眼界,不為固有知識所限,鼓勵他們學習當時為士大夫嗤之以鼻的天文學和英語,做好與洋人往來及經商的準備。並要求子弟都能言行謹慎、生活儉樸、莊重自持。

除了對子弟有所要求外,曾國藩對家中女兒及媳婦同樣有要求,主要是希望她們保持勞動,不要太過養尊處優,保持樸實家風。

每次從外地回來,曾國藩都會考校眾子女學問和技藝,逐個批評指點,保持他們的水準。

凡為父者,都著緊兒女的長進,曾國藩極富遠見,於那個動盪的年代裡,能不為時惑,並為子女指出安身處世之道,致使曾國藩兩位兒子都能夠如父親般成才。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