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大禹作為父親治了一次水

「大禹治水」的故事,相信大家也都聽過了。
三皇五帝時期,帝舜在位,天下為洪水所淹,委派大臣鯀(大禹的父親)治水。鯀採用堵截法,卻令洪水更甚。舜斬了鯀,改派其子大禹治水,最後以疏導法解決問題,而大禹亦因為這份功續而獲帝舜青睞,最後更禪讓天下共主之位予他。
這個史前偉大故事的背後,有另一個更偉大的故事,叫做「三過家門不入」。


治水之初,彼時大禹兒子剛出生,還沒有抱慣,便被任命治水。大禹強忍著父親被戮的痛苦,放下手中溫軟的小嬰兒,揮別溫柔的妻子,從此為天下萬民離開家人,不覺十年。
大禹為了治水,在天下八方奔忙,四處視察工程,很多時輾轉於不同地方,沒有停下來的時間。好幾次,大禹經過了自己的家門,由最初聽見嬰兒的哭聲,到聽到小孩嬉戲的笑聲,聽到妻子輕喚兒子的名字,聽到她思念自己的嘆息。大禹多麼想衝進門給他們一個擁抱,跟他們像以往一般生活,多麼想找回錯失了的時間,重新陪伴兒子成長,一刻再不離開。
但他不可以。
他只要停多一刻鐘,洪水又會淹死千百萬人,更多的家庭會失去父親與兒子。
於是每次,他只是遙遙向家門點一點頭,又繼續與大臣和匠人們趕路了。

這個故事,想在父親節的時間,獻給每位父親。

我知道,你們縱然沒有天下之大任,卻都扛起了家庭、建起了事業,人人屹立於霜風雪雨之中,努力為家人帶來最美的美好。但你們其實也是男孩,多大年紀也是一個老男孩。天大的危機與重責,也洗不去心裡天真的你。
願你們不需像大禹一樣,願你們可以放聲哭笑,可以將心裡所有說話傾訴出來,不需要等到未來。
因為未來,未必會來。


父親們,Highly Respect!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