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不要這麼敏感,好嗎?

因著別人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心裡就鬱鬱寡歡,整天胡思亂想,坐立不安,痛苦難堪;與人傾訴,卻往往只換來一句「不要這麼敏感,好嗎?」就如雪上加霜,更形納悶。

你,有同樣的經歷嗎?

身體會敏感,原來心靈也會敏感。精神科醫生茱迪斯·歐洛芙(Judith Orloff MD)指出,每人的心靈敏感程度不同,根據研究,屬於高度敏感的大約佔兩成人口。

高敏的人擁有極度活躍的神經系統,難以過濾或阻隔外來的刺激,甚至沒法分辨他人和自己的情緒,如海綿一般吸收周遭的能量,令自己感官超載、心靈過荷。要克服敏感心靈帶來的痛苦,也許需要不斷的練習來調節心態。

1. 遠離「致敏源」

當我們出現心靈敏感時,不妨向自己提問:「到底是甚麼令我們產生過敏呢?」只有通過細心覺察,找出致敏的源頭,才能加以遠離,避免敏感發作。

2. 為情緒設立界限

因為別人的言行,心裡不禁湧現負面情緒,這時候要問問自己:「這是屬於自己的情緒,還是他人的情緒?」我們沒必要承受所有人的情緒,要學習分辨並畫出界限,即使別人的情緒是指向自己,也要心裡默念:「我可以拒絕接收。」只有加強自己擁有選擇的意識,才能減少內心的焦慮不安。

3. 逐步調節適應

如果致敏源頭難以防避,可以調節其質和量,從微小開始嘗試面對,然後觀察自己的過敏反應,如果可以接受,則慢慢增加其質和量,循序漸進,令心靈逐漸適應,減少對致敏源的過度反應。

心靈敏感的人,其實是擁有細膩的心思,敏銳的觀察力,以及強烈的同理心,通常也是個溫柔並富創作力的人。我們在調節敏感所帶來的困擾時,不妨細心欣賞並善用它的優勢,營造屬於你的「微觀」世界,並自豪地說一句:「我敏感,但我很好。」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