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燃點心中的火種(下)

於是,我用獎勵和遊戲(Reward & Learning)的方式,將功課內容化成問答遊戲,不同難度的問題就像打機「過關」,層層升級,也給予相應的獎勵,逐步解決他腦袋中的問題,無聲無息地糾正他習慣的同時,更重要的,是陪伴他渡過這個過程,讓他感覺「Not alone」。

當然,不抗拒功課和學習,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讓他喜歡知識,自己探尋答案。

其實在遊戲化學習的過程裡,孩子已經習慣了親自解難,在遊戲中激發出鬥心,自己動腦思考,不懂就找參考,不隨便說「開估」,在這種情況下,他自己會延伸出很多稀奇古怪又刁鑽的問題,那些都非常值得仔細探索。

「哈哈,好似好無聊啊呵?」孩子試探式問道。

「點會啊?你個諗法好得意!你會同我分享真係好好!如果有多啲資料支持你嘅睇法就更好喇!不如你試下搵下?」

就這樣,一來一往,我還以為他會纏著我好久,豈料慢慢地他自己拿著書「沉浸式思考」去了,我還有覺得點失落。

是的,點燃渴望知識的火種是很耗時間的。這當中,包容和鼓勵相當重要。孩子必然會錯漏百出,有時甚至會消極失落,但要是我率先厭煩了,那就真會功虧一簣了。所以,即使每晚放工後真的很疲累,想到這可是會影響到孩子一生的事情,我還是硬著頭皮迎難而上了。

古代教育家孔子亦認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如果孩子能盡早培養出對學習的興趣,對知識樂在其中,那絕對是他們人生裡最寶貴的一份禮物。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