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燃點心中的火種(上)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指出,與其單向灌輸知識,不如燃點起孩子對知識的欲望,還真有點道理。

回想孩子上幼稚園時,每天放學回家,都會跟我分享在校內學到的新知識。每學到新的名詞或社會規矩,也要裝模作樣跟我擺弄一番,有時不准我邊吃飯邊看電視,有時提我別打斷人家說話,還有在我拿起提子準備吃時,他笑意盈盈雙手捧著小腮,開心地說:「我知道呢樣係咩!係提子!有綠色有紅色,好靚啊!」彷彿為終於與我有一樣的認識而高興。那時,他笑得特別燦爛,滲著對知識的喜歡與認真。

隨著年紀漸長,我以為慢慢不用對孩子太過操心,卻沒注意到,漸漸地,他對知識的熱愛,竟變成了厭煩。無盡的課業、功課與測驗加身,熱忱慢慢磨蝕,功課由最初不懂才漏空,到滿版皆空,最後竟變成害怕和厭倦,問他學習內容,每每就只答一句「我唔識」。

起先我很憤怒,老實說作為大人,那些問題簡直顯淺得可以。但靜下來後細想,對孩子來說,那些都是新事物。及後,我發現孩子在面對學習內容時所說的「唔識」,其實有幾重含意:

1. 完全不知道在說甚麼

2. 字面意思明白,但弄不懂當中的關係或道理

3. 字面和道理都能理解,但不能使用出來,或類比其他東西

循這個方向,我在跟孩子溝通的過程中慢慢了解到,他其實有不少基礎的東西不明白(以上三者均有之),所以在學習進階的知識時有障礙。

怎樣才能解決?我們下篇再講。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