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特別的孩子(下)

上回說到,我有一位朋友,他有一個特別的孩子。

經過專家指導後,朋友終於慢慢明白到孩子的成長不能催逼,需要不斷包容他在過程中的倦怠和消極,以正向方式與他溝通,並慢慢在生活裡培養他對責任和自律的認知,令他明白到父母對他的關懷是無盡與無價的。

此後,雖然那孩子的成績繼續反覆不定,但朋友跟我說,他兒子改變很大。

那孩子,從過去甚麼都很懶散,到開始積極找尋自己喜歡的東西;過去總對父母呼呼喝喝的,最近也對父母尊重多了。對同學,也沒有隨便一言不合就揮拳頭,反而嘗試用人際技巧跟同學相處,雖然還很稚嫩,但校內同學們也很歡迎這個轉變。

朋友覺得,改變之大,令她相當欣慰。

再來就是,他老師終於發現了這孩子的天賦。

尋常人面對電腦程式語言,應該都要下一番苦功,才能掌握。而這孩子,他看那些程式語言,就像是看到很親切的語句一樣,能夠一看就知道這條是用來做甚麼的、那條又在下甚麼命令、整體是為了甚麼而設定的。老師發現後非常震驚,並嘗試說服我朋友為兒子報讀電腦工程師課程,但朋友基於孩子未必能久坐上課而正在猶豫。

這故事,我不知道會怎麼發展,但我衷心希望那孩子可以過一個開心快樂的人生,而不是像最初那時,由始至終都人球一樣被踢來踢去、被輕視、被侮辱,就這樣過完自己的一生。

SEN(Special Education Need)學生也是學生,他們只是在現行框架的教育上比其他孩子多一點需要,只是對愛惡比較敏感,他們與大家別無二致,也是非常可愛的孩子。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