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大石磨廢棄軍事設施

上世紀70年代,港英政府實行「抵壘政策」,即由中國大陸偷渡來香港的非法入境者,只要能進入香港市區,即可獲得香港居民身份。政策推出後,偷渡來港的中國大陸居民人數不斷增加,因此,港英政府於1980年修訂人民入境條例,取消「抵壘政策」,改為實施「即捕即解」政策,拘捕及遺返所有非法入境者。

當時非法入境者偷渡來港的其中一條路線是從羅湖的深圳河游水到香港,因此,港英政府在邊境設立哨站,監察邊境的偷渡情況。當時駐守這些邊境哨站的多是華藉英兵。

之前跟大家介紹過上水的大水管及邊境的警崗得月樓。今日帶大家去大石磨,Google地圖的標示是「大石磨東北面荒屋」,一個荒廢了的軍事設施。這裡曾是邊境的重要監察設施,現時已變為可居高臨下,一覽深圳羅湖關口景色的好地方。

現設有發射站的大石磨

 

如何到上水的大水管?可參閱《遊情》2月16日的〈思源尋水管 邊境喜得月〉。

大水管

 

沿大水管直行至上水大水管車路的天橋轉左橫過雙魚河及梧桐河的交接點。再向前行至快景路,這裡有一所出名食豆腐花的店舖,再向前行少許,左手邊有一條軍用石屎路,沿這條路直上便可到達大石磨的廢棄軍事設施。這段路非常陡斜,斜度可媲美灣仔峽道。

連接上水大水管路及快景路的橋(攝於2021年10月3日)

 

上大石磨的軍路

 

軍路非常陡斜

 

大石磨或稱大石磨山,位於新界北部羅湖近深圳的一座小山,有兩個山峰,一在南面,近羅湖分類靶場;另一個山峰在東北面,山頂有一個廢棄的軍事兵房,兩個山峰都是183米高。2003年邊境解禁後,遊人便可到此山峰觀賞對岸深圳的景色。

東北面的山峰有一所昔日廢棄的軍事設施,一座3層高的兵房。山頂有直升機坪,並設有一個瞭望台,以前用作監察深圳河對岸的動靜。

已廢棄的兵房(適合喜愛廢屋打卡的朋友)

 

由兵房通往山頂發射站及軍事瞭望台

 

遙望深圳羅湖的軍事瞭望台

 

視野遼闊的軍事瞭望台

 

東北山峰的直升機停機坪

 

可惜上星期剛巧遇到連日暴雨,上山這天,山上雖有無遮擋的視野,但卻為霧雨所阻,未能一窺深圳美景,唯有留待下次。聽朋友介紹,很多人選擇黃昏到這裡看落霞及深圳的城市夜景,你不妨一試。

 

 

交通資訊:

港鐵:上水站A1或A2出口(沿彩園路直行)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