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續談羅斯福教子

詹姆斯.羅斯福,是羅斯福總統的長子,曾任邁阿密市長,為總統秘書,亦多次以總統代表身份視察中東和遠東。詹姆斯坦言,總統父親對他影響甚巨,他憶述,在他年輕時,父親對他的身教,一直影響著他的人格和處事方式,尤其是對金錢的觀念。

詹姆斯20歲時,隻身到歐洲旅行,在旅途快將完結的時候,他看到了一匹上好的馬,於是用盡身上餘款購買了這匹馬,並發電報給父親,希望他能夠匯一點旅費過來。

幾天後一個下午,正當詹姆斯慢條斯理享受著午餐的時候,竟然收到了父親的電話!詹姆斯正想著父親應該是打來關心他,盤算著該如何溫情脈脈地回應時,他提起了話筒,電話另一端的羅斯福總統聲嘶力竭咆哮:「你和你的馬游水回來吧!」。

說完不等詹姆斯反應做怒氣沖沖掛了線。不得要領的詹姆斯,只好惋惜地賣掉馬匹,灰頭土臉喪氣地回家去。自從這件事後,詹姆斯再不敢毫無計劃胡亂花錢。

羅斯福總統當然很擔心詹姆斯的安危,當然也怕他捨不得那匹馬、解決不了問題。但羅斯福貫徹始終,教訓詹姆斯之餘,也信任他有足夠的判斷力解決眼前問題。而詹姆斯亦「經一事長一智」,從此不再重蹈覆轍。因此,身教重於言教,是很能夠讓孩子切身體認道理的途徑。

 

 

 

關於作者 潘以安
中文碩士
前DBC數碼電台監製、節目主持、專欄作家,資深演講導師、企業形象顧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