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群記清湯腩
後會有期

4月18日傳來惡耗,位於大埔墟的馳名隱世食肆「群記清湯腩」宣佈於4月29日結束營業。10日內大量粉絲擁到小店,目的簡單直接,只想品嘗最後一碗「爽腩麵/粉」。平日都要排隊輪候四十五分鐘至一 小時,在這離別之時,輪候兩小時變成常識,我則輪候了兩個半小時。

排隊輪候兩個半小時,隊尾已拐了個灣

 

「群記清湯腩」能屹立於清湯腩界,俘獲廣大食客的忠誠,憑藉的是用心的烹調及對食物質素的堅持。店舖的主打是「爽腩」。「爽腩」是牛肚皮的腩位,位於牛的橫膈膜附近,連著軟薄膠質的筋膜,爽軟不硬,配以自家烹煮數小時的老火牛骨清湯,令你齒頰留香。當然,它亦具備一般有名食肆的性格,「規矩」多多。「爽腩」沒有外賣,堂食剩下的「爽腩」不能帶走,老闆解釋因「爽腩」稀少,希望留給排隊輪候光顧的顧客;它選擇顧客最多的星期日為休息日,營業時間雖然說是中午12時至晚上7時,但當日的牛腩何時售罄,就何時關門,一般下午五時多便熄燈關門,不知情的顧客很多時都會撲個空。

美味的「爽腩」

 

這是對美食應有的尊重

 

4月27日請了一日假,先到大埔松仔園做點運動,預先消耗點體力,提升食慾,迎來美食。早上9時出發遠足,10時45分已到達「群記清湯腩」,等它開門營業,不料排隊輪候的人龍已逾百米以外,真是「沒有最早,只有更早」。時間點點滴滴過去,好不容易捱了兩個半小時,終於能入內品嘗「爽腩」。「群記清湯腩」留給我的不單是「爽腩」的味道及口感,它還留給我處事應世的啟示,做人做事都需要專注、追求卓越、具備自信。當建立好名聲,自然能自定規則,讓別人跟隨。

留心解讀結業通告,有兩句說話令人產生遐想:「此刻暫別,後會有期」,相信這是忠實粉絲的期盼。

結業通告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