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香港動植物公園周邊古蹟

香港動植公園古蹟處處,而公園附近亦古蹟林立,不遑多讓,現在就帶大家尋找公園周邊的古蹟。公園的內的指示牌非常清晰,先找「麥當努道出口」的指示牌,出口有一條行人天橋通往麥當勞道。

香港動植物公園指示牌

 

香港動植物公園麥當勞道出口

 

麥當勞道有兩座歷史建築,沿天橋走到麥當勞道,不久,便見到達一所於1912年落成的二級歷史建築:基督科學教會香港第一分會,此分會始創於190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徵用改為馬廐。建築樓高兩層,屋頂中央呈金字塔形。

基督科學教會香港第一分會,2009年被評為2級歷史建築

 

再轉個灣,你會見到另一座二級歷史建築:聖保羅男女中學校舍。此校舍建於1927年,該校前身是聖保羅女書院,創立於1915年,當時校舍在香港堅道,1927年遷至麥當勞道現址。1945年該校成為本港第一所男女校,改名聖保羅書院,1950年再改名為聖保羅男女中學。

聖保羅男女中學校舍,2010年被評為2級歷史建築

 

外地或內地遊客到香港遊覽,一定會到太平山頂觀光,其中一個交通工具就是山頂纜車。相信你至少有4年沒有乘搭山頂纜車,因為山頂纜車公司於2018年全力展開全面的纜車系統及設施升級工程,加上疫情關係,工程至今仍在進行中。如想懷緬山頂纜車,有何方法?

其中一個觀賞山頂纜車的最佳位置,正是在麥當勞道,基督科學教會香港第一分會前,你便可看到停泊在路軌上的山頂纜車。若論打卡,這裡始終距離太遠,不是最佳位置。你可到旁邊的纜車徑向下走,穿過堅尼地道再向下走,差不多到纜車徑的起點,那裡就停泊了一輛山頂纜車,你可近距離與纜車拍照。

山頂纜車及其路軌

 

纜車徑山頂纜車打卡位

 

打完卡,再繼續向下走,你會在攻橋底見到一個小公園,內裡設置了一些看似健身的工具,可能你會技癢,想去試試,但請你再三留意指示牌,這個「健身室」不是供人使用,而是供狗隻「健身」遊玩之用,愛狗之人,不可不知。

狗隻「健身室」

 

穿過狗隻「健身室」後,便可到達一個活化項目:美利大廈(Murray Building)。這裡雖然未有被評定為歷史建築,但其歷史意義絕不能小觀。美利大廈於1969年落成,曾經是港英政府一些重要決策局及部門的總部,直至1980年代被金鐘道政府合署高座取代為止。2012年,隨着政府新聞處遷出,美利大廈已經完成其歷史任務。政府於2018年將其活化成五星級酒店 The Murray(香港美利酒店)。

活化後的美利大廈(中間白色那座)

 

沿著香港美利酒店往下走,經過中銀大廈便可到達金鐘道,這裡四通八達,你可選擇乘坐有百年歷史的電車,遊電車河。

 

 

交通資訊:

有多條港島巴士及小巴專線會途經香港動植物公園,但我建議乘搭港鐵在中環站K出口,沿花園道直上,途中你還可以欣賞多項歷史建築;又或者你可在金鐘站C1出口,順路遊覽香港公園,內裡有指示牌帶你到香港動植物公園。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