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協助孩子適應青春期(上)

孩子們在小六至中一二期間,會踏入青春期。青春期是孩子成長中的一個重要階段,他們會在這個時期留下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亦會建立影響一生的自我價值觀。

然而,孩子們在這個時期面臨著許多身體和情緒上的變化,導致他們很容易感到不安和焦慮,甚至會因為不懂處理情緒而亂發脾氣。更嚴重者,甚至會闖下一些影響一生的大禍。身為家長,氣若能在旁適當地輔導和開解孩子,引領他們走過青春期這段奇妙的旅程,便能避免許多不必要的意外的發生。

如何協助孩子適應青春期?首先我認為,應該建立一個開放,支持性的溝通環境,鼓勵孩子隨時與你分享他們的感受和煩惱。青春期同時也是反叛期,父母若用長輩的權威口吻對孩子訓話,很容易會引起他們反感,甚至搞對抗。因此,父母應該儘量以朋友的方式和孩子閒聊,聆聽他們的需求,理解他們的困難,並提供支持和鼓勵。儘量避免聽他們說話講到一半便反對他們,即使必須要提出反對的意見,也要非常小心,儘量避免破壞這種『朋友式』的信任。

必須注意的是,父母們未必能理解孩子的感受,又或者會覺得他們的困惑很幼稚。這是理所當然的,每個人都曾經歷青春期,撫心自問,青春期的我們也有著很多幼稚的困惑啊!只是我們都忘了當時的感受。因此,我認為在聆聽孩子的心聲時,應盡量避免用大人的價值觀去評價他們,而是嘗試代入他們的身份和年紀,嘗試感同身受的理解他們。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