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協助孩子適應青春期(下)

在和孩子建立『朋友式』的信任後,便可以在孩子感到困惑時,用朋友的口吻給予建議:

1.關於性和身體的知識:青春期是孩子開始對性和身體變化感興趣的時候,假如家長沒有在這段期間向孩子灌輸正確的性知識,他們很容易被網路上五花八門的資訊荼毒。因此,父母不能害羞,必須向孩子灌輸正確合理的性知識,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性觀念。

2. 培養健康生活習慣:青春期是身體發育迅速的時期,幫助孩子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對他們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父母可鼓勵孩子保持均衡的飲食,多運動,並規律作息。這些習慣能令他們終身受益。

3. 情緒管理:青春期常常伴隨著情緒波動,孩子可能會面臨壓力和情緒困擾。父母可教導孩子一些情緒管理技巧,如深呼吸、運動、寫日記等,以幫助他們積極地應對情緒,以免他們選擇用偏激的方式處理情緒,例如自殘或吸毒。

4.培養社交技能:青春期是孩子社交能力發展的重要時期。父母可鼓勵孩子多多參與社交活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技能,如溝通、解決衝突和尊重他人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面對青春期的挑戰,孩子需要感受到來自家人的支持和理解。父母要讓他們感受到,你會一直站在他們身邊,為他們提供支持和幫助。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