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協助孩子適應中學生活(下)

最後,想談談孩子步入青春期的生理及心理轉變,以及父母可以如何協助他們適應這種轉變。

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孩子在中一、二步入青春期時,不少人會同時進入反叛期。反叛期雖然沒有嚴格的科學定義,卻是一種青春期時普遍可觀察得到的現象。這時,孩子的性格會有巨大轉變,變得反叛,不願意服從父母的指令或勸導,而且事事看不順眼。

面對反叛期的孩子,首先必須保持耐心,不要輕易發脾氣,因為責罵他們只會激發他們的反叛心理。然後,便是要換位思考,嘗試代入孩子的角色,想讓他想要的是什麼。一般而言,反叛期的孩子十分重視認同感,尤其是朋輩們的認同。如果能投其所好,例如和孩子及他們的朋友一起踢球或玩同樣的遊戲,這樣比較能贏取孩子和他們的朋輩的認同,和他們溝通會變得更容易。

值得留意一點是,反叛期的孩子特別討厭長輩式的口吻,若嘗試用朋友的口吻平等地勸導孩子,所得的成果很可能會更大。

篇幅所限,關於如何協助孩子適應其他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變化的貼士,請容我在以後的文章,才跟大家詳談。

總結而言,當孩子升上中一,將要面對極多不同的問題,若父母能成為他們最強的後盾,用適當的方法協助他們適應,這樣他們順利適應的機會將會大大提高。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