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協助孩子適應中學生活(中)

和適應課程同樣重要的,是適應環境。而適應新環境,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搞好和老師和同學的關係,才能順利融入中學這個新群體。

怎樣幫助孩子更容易和老師和同學搞好關係?我有一個重要原則可建議給大家,就是不要把建立關係這麼困難的事,交給孩子自己處理,而是要在給予孩子充分的自由度下,悄悄協助他們。例如,孩子交到新朋友時,父母應該和孩子多聊天,了解這位新朋友是否有問題,亦可以在家裡搞一些派對,邀請這些新朋友參與,借機會親身觀察他們。如果發現孩子們認識的朋友品行不佳,便要想辦法讓孩子減少和這些人來往,以免受影響。

另外,在觀察孩子和新朋友相處時,如果發現孩子因處事不當或性格缺陷導致被討厭,甚至又被排擠的傾向,便應該找機會和孩子好詳談,提醒及協助他們改善這些問題。

我鼓勵家長可以定期在家裡舉辦派對,邀請孩子最好的幾個朋友及其家長參加,以便增強溝通,凝聚一個互信互助,共同成長的群體。這樣對於孩子融入新環境,以及將來的成長,均會有很大的幫助。

家長們必須明白到,不少學校內亦有發生校園欺凌的情況,請慎重留意孩子在校內和他人相處的情況,否則後果可以十分嚴重。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