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滋潤

步入中秋,天氣愈加涼爽,空氣也越益乾燥,皮膚開始變得繃緊,容易出現癢痛、爆拆等狀況。

在中醫角度,燥熱之氣易傷肺,秋季的氣候因而較易誘發呼吸道問題,導致喉嚨痛、咳嗽等癥狀。

要紓緩秋燥帶來的不適,就得內外兼修。

皮膚乾燥,需要塗上補濕的護膚品,多吃含維生素C、E的蔬果,如柚子、柑橘、番石榴等,以保持肌膚濕潤。

預防傷肺,中醫認為可按個人體質,進食白木耳、山藥、蓮藕、梨子、百合等白色食物,以潤肺補氣,防禦外邪。

如果心靈踏進了秋季,變得乾枯氣燥、煩悶不安,也需要好好滋潤一下。

滋潤來自重回平靜。

煩躁時可試試專注自己的呼吸,心裡默念「吸氣、2、3、4,呼氣、2、3、4」,或者吸氣後慢慢地呼氣;這些呼吸練習有助平伏紊亂的思緒。

平日多留意能讓自己平靜下來的事物,例如是怎樣的環境、光線、色調、溫度、氣味、觸感;或是做甚麼事,如聽音樂、繪畫、做手作、寫作、陪伴寵物、散步、做運動等;煩亂時可藉此暫離懊惱,紓緩情緒,冷靜下來才能更理性處理問題。

愈是煩躁,愈需要好好睡一覺。睡覺時,大腦會處理白天接收的訊息和情緒,適當時數的睡眠,就提供了足夠的時間讓大腦作出識別和處理,避免訊息過多而產生消極情緒反應。所以,充足的睡眠,不但對身體健康有益,其實也有助穩定情緒。

滋潤來自注入活力。

明白生活就是不斷學習解決難題的過程,多著眼在自己已辦到的事、達成的進度,多肯定自己的能力,多欣賞自己的付出,日常累積的肯定和欣賞,在煩躁時就會成了滋潤的甘露,令自己更有力量面對困難。

煩躁有時是因為過度放大自身的難題,令自己陷入思考盲點,如能暫時抽身,當義工幫忙有需要的人,在替人紓難解困的過程中,或可提供一個新的角度來反觀自身的問題,更容易找到困境的出口,而看見別人生活得到改善,也能為自己心靈帶來滋潤,更有勇氣迎難而上。

多建立正向的人際關係,學習互相感謝、彼此關懷、相互鼓勵,在煩躁之時可以找到信任的人傾訴,就算是簡單的陪伴、言語上的支持,也會成為滋潤心靈的養份,令人重拾向前的動力。

希望你我也找到適合自己滋潤身心靈的妙法,在乾燥的秋季,繼續保持濕潤,充滿活力。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