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協助孩子適應中學生活(上)

暑假結束了,又是一個新學年的開始。每年,都有些新同學正式升讀中一。他們面對著各種各樣的挑戰:除了要適應新環境,適應全新的學科和課程,更要重新認識老師和同學。此外,他們亦由孩童時期正式步入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均有不少轉變。因此,升讀中一,對於孩子而言實在是個不小的挑戰。

在此,我想總括一些過去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如何幫助孩子更容易適應中學的生活:

首先是學業方面。從小學升讀中一,學生們要面對全新的課程,一些學科例如歷史、地理等更是他們小學時沒有接觸過的。而另一些科目,例如數學、英文等,雖然在小學有學習過基礎,但內容加深了很多,而且有些科目例如數學,可能會由中文授課轉為用英文授課。這些都大大加重了學生們在升讀中一時適應課程的困難。

因此,在小六升讀中一的暑假,我建議學生可先預習課程,例如上補習班或找補習老師,或者自己在家裡學習。如果是由中文小學升讀英文中學的同學,首要任務是要把每科的英文單字學好,有了基本基礎,上課時才不會連老師在講什麼都聽不懂。此外,亦要把每個科目都簡單預習一下,熟習一下這些全新的課程和學科。這樣,開學時會比較容易能適應課程。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