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該為孩子選擇什麼課外活動?(下)

對於中學生(12~18歲)而言,他們開始獨立、反叛、易受朋輩影響,因此選擇課外活動的首要考慮條件,絕對是他們的喜好。然而在尊重他們的意願的前提下,可以為他們選一些未來有可能成為職業或一技之長的課外活動,如運動(能成為運動員教練)、音樂(能成為音樂家或導師),編程(可以成為程序員),並提醒及監督他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課外活動上,導致忽略學業。

另外,在為孩子選擇課外活動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選擇活動時,要充分考慮孩子的意願。不要因為文化水平、活動知名度等因素而強制孩子參加,也不要「人報我報」。如果孩子不感興趣,則有可能弄巧反拙。

2、要選擇有水平的導師和機構,不要貪便宜選擇了水平參差的導師。否則嚴重的話有可能影響孩子的一生。

3、讓孩子參與課外活動,同時也是個好機會,培養孩子建立良好習慣。如:時間管理、堅持、盡責、勝不驕敗不餒等,但培養孩子建立這些良好習慣,必須由家長去引導和帶領。

總之,家長需要綜合考慮孩子的年齡、天賦、喜好等多重因素,從而挑選出適合孩子的活動。課外活動就如雙刃劍,選擇得宜,可以成為孩子成長的助力;選擇得不好,卻會連累孩子的身心發展,甚至影響學業及成長。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