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勞動

原始社會人類靠狩獵、放牧、耕作來獲取生存所需,經歷文明進步,即使發明了各種機器代替人力,不少工作仍需要體力勞動,有些更要日曬雨淋、處身惡劣環境、長時間工作,辛辛苦苦換取三餐溫飽。

我們能享受良好的環境、便利的生活,背後需要靠一群勞動的人默默付出,也或許,我們也是其中一員。為了紀念勞動階級對社會及經濟的貢獻,世界各地也設立了勞動節,給予人們假日,舉行慶祝活動,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也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

勞動節除了讓勞動的人可稍作休息,享樂一番,也在提醒我們有否為他們改善工作條件,增強安全措拖,提供合理福利。即便我們並非為政者,也可從心對他們表達敬意,感謝他們辛勞的貢獻。

家庭之中,也常有勞動較多的成員,預備膳食、打掃清潔、整理維修;因著他們的付出,我們才能過得舒適一點。趁著節日,不妨「動者靜之,靜者動之」。

如果平日少些勞動,這天就多些幫忙打理家務,讓家人好好歇息;若是經常為家人操勞,這天就「躺平」一下,讓自己安心休息,消除疲累。當然,假如平時已懂得互相分擔家務,減輕彼此的負擔,享受更多的相處時間,那就更理想了。

希望我們勤勞而不勞累,身動而仍心動,付出努力亦懂得省力,在勞動節中重新領略「勞動力」的可貴。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