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該為孩子選擇什麼課外活動?(上)

相信各位也不會否認,除了學校教育之外,課外活動對於孩子的學習及成長,也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孩子的課外活動該選什麼呢?這成爲了家長們關注的問題。我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有自己的喜惡、長短處,應該按照孩子的特點為其選擇課外活動,而不應一概而論。

對於幼兒(3~6歲)而言,培養認知能力很重要,所以課外活動的中心應放在具有啓蒙作用和開發智力的活動,如音樂、話劇、手工、及簡單的棋類或智力遊戲等等。這些活動通過豐富的感官刺激、手腦結合、對形狀、色彩、音調等基礎知識的掌握,有助於幼兒和小學生的認知發展。

此外,即使並不打算把孩子培養成運動員,建議也讓他們在這時期參與基礎的體育活動,以免身體過於缺乏鍛煉。

對於小學生(6~12歲)而言,這段時期亦是孩子探索自己的喜好和長處的時期。不妨讓孩子多嘗試不同的課外活動,讓他們探索自己的長短處及喜好。如展現出音樂天賦的孩子可以讓他們學習鋼琴、吉他、小提琴等樂器,展現出運動的孩子可以讓他們學習足球、籃球、游泳等,喜愛閱讀的孩子可以加入讀書會或寫作培訓班等。 

當然,也不要忽視基本社交能力的培養,切勿讓孩子只集中在畫畫、樂器獨奏等缺乏和人交流的課外活動。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