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上)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建立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對孩子未來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自信心可以影響孩子的學習成果、人際關係、情緒穩定以及對待挑戰的態度等等,如果孩子能夠建立良好的自信心,將會在未來的生活中更加順利。

然而受中國傳統文化影響,很多華人社會的家長不太習慣稱讚孩子,例如稱呼孩子為『犬兒』,考試拿了高分數也不一定能得到稱讚等。華人家長們下意識地認為,孩子做得好是本分,不應誇讚,以免他們驕傲。然而,缺乏誇讚,可能令孩子缺乏自信,長大後成為一個自卑的人。

我的補習學生K是一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他的家庭背景較為窮困,他的父母亦因為工作繁忙無法給予他足夠的時間和關心。K在學習上一直表現欠佳,成績落後同班大部分學生,且常常被老師批評。K的社交能力也較差,沒有多少朋友和社交經驗。因此,K的自信心非常低下,經常表現出消極和自卑的態度。

和K上了幾課後,我發現K的資質其實不差,雖不至於成為尖子,但起碼也不至於淪為班中最後幾名。K是一個比較聽話的學生,因此我幫他上了幾課後,成績已有改善。但我認為,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要真正解決K的問題,首先必須要讓K建立起自信。

我致電K的父母,嘗試讓他們了解自信心的重要。然後,我告訴K的父母,接下來會致力讓K重拾自信。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