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九龍寨城公園 (三)
前九龍寨城衙門

九龍寨城公園除了南門遺蹟於1996年被列為法定古蹟外,公園內的前九龍寨城衙門同樣地於1996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由南門進入,「九龍寨城公園碑記」後面便是「前九龍寨城衙門」。這個衙門與寨城同於1847年建成。據古物古蹟辦事處資料顯示,寨城衙門,原為九龍司巡檢辦公地方,是一座三進兩院式的青磚建築,用柱子和山牆支撐檁條和瓦頂,設計簡單而實用。自1899年清朝官兵撤離寨城後,衙門曾被不同的教會團體租用,先後作老人院、孤兒寡婦所、學校、醫務所等用途。

前九龍寨城衙門

 

寨城衙門門外兩側展示兩尊於清朝嘉慶七年(公元1802年)建造的大炮。而大門正中入口刻有「ALMSHOUSE」字樣。「ALMSHOUSE」又稱「廣蔭院」,是收容及照顧貧苦無依老人的地方的意思。

清嘉慶七年(公元1802年)建造的大炮

 

「ALMSHOUSE」(廣蔭院)

 

從中門內進,兩旁是「三進兩院」的「兩院」,屬於辦公的地方,現時的公園辦事處亦設於此。

前寨城衙門辦公的地方

 

前寨城衙門辦公的地方

 

衙門的大堂正中就是公堂,而公堂背後就是官員住宿的地方。公堂上現擺放了一張屏風,屏風前有一張書案,兩旁有茶几及椅子,令人想到是官員辦公議事的地方。

衙門的公堂

 

公堂屏風的左右,展示了寨城歷史的石碑。右邊是「刊刻會議」石碑,碑記刻於光緒十二年(1886年),記載當時衙門兵差出差配餉開支事項。左邊則刻有大鵬協副將張玉堂拳書的「墨緣」石碑。此外,公堂兩邊的牆身展示了九龍寨城的歷史圖片及建園工程始末的圖文,讓人認識寨城的歷史。

屏風的左右展示「墨緣」石碑及「刊刻會議」石碑

 

大鵬協副將張玉堂的拳書,除了「墨緣」石碑,還有一幅放在院內的「壽」字石碑,均是寨城的歷史文物。

「壽」字石碑

 

 

交通資訊:

港鐵:宋皇臺站B出口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