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淺談校園欺凌(下)

我凝重地向Y的父母說,Y很可能是遇上校園欺凌了。接著,我便向他們介绍一些幫助面對校園欺凌的方法:

1.回顧事件,對被欺凌者保持同理心:

當遇到校園欺凌時,首先必須保持冷静。冷靜回顧整個事件,了解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必須對被欺凌者保持同理心,不要說一些對他們而言離地及反感的建議,原理和不要對抑鬱症患者說『加油』、『看開點』一樣。

2.正確地表達個人感受也是自我保護

應教育被欺凌者正確地表達個人感受,因為這其實是最有效的自我保護方法。當受到損害或遭到霸凌時,不理會或者直接去報復也是不明智的。相反,在正確地表達個人感受(例如討厭被欺凌)的同時,也可以幫助加深自己對整個事件的理解。這種方式亦可以有效地幫助學生發泄情緒,避免情緒的囤積和憂慮。

3.尋找輔導和支援

被欺凌時,千萬不要嘗試自己一個人解決,要盡量尋找輔導和支援。可以尋求社工或心理輔導的協助。心理輔導師會幫助補習學生深入地理解自己的心理狀況,並給出一些相應的解決方案。此外,家長的支持也極度重要。他們可以通過日常交流來了解孩子的狀況,提高他們的自我保護意識。

幸好Y的父母願意相信我,正面面對Y被校園欺凌的問題,並聽從我的建議嘗試解決。不久後,我感覺Y開始重拾開朗,有時還會在我的課上做一些淘氣的惡作劇呢!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