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淺談校園欺凌(中)

校園欺凌是指在學校環境中,針對某個學生或學生群體的行為,例如言語、身體暴力、排斥等,造成受害人生理上或心理上的傷害,影響受害人的學習和生活。校園欺凌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對於學生的成長和發展都造成了很大的影響。

在校園欺凌中,欺凌者往往是有壓倒性優勢的人,他們可能是學校中的惡霸、學生會成員、體育健將等,因為他們有著某種權力或力量,能夠通過欺負他人來提高自己的地位。而受害人則可能是體弱多病、外表與眾不同或性格內向等學生。例如Y,性格就比較內向。

校園欺凌的形式非常多樣化,包括說話上的、身體上的、網絡上的、社交媒體上的等等。語言上的欺凌包括用侮辱、羞辱、辱罵、恐嚇等方式,削弱受害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以達到威脅、迫害和欺凌的結果。身體上的欺凌往往是針對受害人的身體直接行使暴力,如推、打、打擊和搶奪等,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受害人身體受到傷害。在現代社會,網絡欺凌和社交媒體欺凌也越來越普遍。網絡欺凌指在網絡上發表令人反感的言論或張貼令人厭惡的內容,令受害人感到恐懼和不安甚至導致社會恐慌。社交媒體欺凌是指通過社交媒體進行欺凌,例如公開的貼文、私人的訊息以及回覆等。

校園欺凌對學生的影響非常深遠。不僅影響受害學生的身心健康,同時會影響到受害學生的學習環境和學術表現。受害者的精神受創,可能會導致他們變得更加自卑和孤僻,甚至導致嚴重的憂鬱症、負面情緒、飲食失調等。學校教育亦會大受影響,受害人可能會開始缺課、進而影響學習成績。這些負面情緒和生活態度,甚至可能會持續影響他們的一生。

意識到校園欺凌的嚴重性後,我決定好好和Y的父母詳談,研究解決方法。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