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少一點.多一點

喜歡的食物,吃個不停;喜歡的事,愛不釋手;喜歡的人,朝夕相見;只要喜歡,總希望能多一點,多一點,再多一點。

然而俗語有云:「多吃壞肚皮」,而且根據經濟學的「邊際報酬遞減定律」,吃得越多,滿足感亦會隨之下降;雖然全情投入做喜歡的事總會令人樂在其中,但沒日沒夜,廢寢忘餐,最終卻會過猶不及;能跟喜歡的人常在一起當然幸福愉悅,不過寸步不離,時刻黏附,則會使人倍感束縛,容易心生厭倦。

大槪所有事物也有一個閾值,超過了臨界點就會產生效應變化,就如本來盛載活水的湖泊,承受連場暴雨後,儲水過多,溢出湖堤,就會釀成氾濫,造成災害。

運動員即使奮身艱苦訓練,但也十分注重飲食,補充能量,休息睡眠,恢復體力,甚至在臨比賽前刻意減少操練,養精蓄銳,希望能在賽場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有一份對世界級小提琴手作出的研究,發現他們多以90分鐘為練習單位,最長也不超過4小時,而且他們的睡眠時間比程度較低的琴手為長,並有約半小時午睡的習慣;可見愈頂尖的人,愈懂得如何精練。

渴望瘦身的朋友相信也聽過,間竭高強度循環鍛鍊,透過肌群互換,動靜交替,能讓訓練完的肌群得到休息,有助疲勞恢復,並提升下一次運動的表現,比長時間做帶氧運動更能有效燃燒脂肪。

正所謂「少吃多滋味」、「精準發力比盲目努力更見成效」、「小別勝新婚」;適可而止,留有空間,才可避免過度氾濫,淹沒本來喜愛的人事物。

就如現代主義建築大師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所言:「Less is more」,有時做少一點,更能獲得多一點。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