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被老師針對怎麼辦?(下)

我和M的母親詳細談過,也和M了解過情況後,我認定很可能是老師針對M,多於是M本身的問題。於是,我給了M的母親和M以下建議:

一. 不要第一時間便責怪孩子,要先搞清楚事實。不能只聽信老師的片面之詞,也要聽取孩子的觀點和角度,推敲事實的真相。

二. 不應袒護孩子,但也不應把責任全歸咎在孩子身上。

三.可尋求社工的協助,包括協助和校方溝通,及對孩子的心理支持和輔導。

四. 有理有據地和校方溝通。記得要盡量保留及提供證據。

五. 必要時申請轉班甚至轉校。

M的母親聽取了我的建議後,開啟積極寫電郵和校方及該老師溝通。不幸地,雖然校方也尊重M的母親,但似乎亦無意調查該老師是否有惡意針對M。M的母親於是申請換班和換老師,校方雖然口頭上說會考慮,但進展緩慢,似乎只是口頭說說。於是,M的母親把心一橫,直接申請轉校。

轉校後,M明顯更有心機學習,成績也不斷進步,一年後更是成為班中名列前茅的份子。 

我常常會回想起這個案例。雖然就結果而言對M是好的,但我也不禁會想,對於那老師針對M,主要只是我的判斷,其實缺乏實質證據。以此便建議M轉校,是否過於武斷?

但若讓我再選一次,我還是會建議M轉校,因為我認為,保護學生應擺在最優先的考慮。我相信每一個視教育為使命的老師,都會認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