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河背水塘

天氣開始轉熱,熱愛遠足的人士亦需調整行程,行一些比較清涼容易的路線,行水塘是一個上佳的選擇,今日就帶大家去位於元朗八鄉的河背水塘。

在港鐵錦上路站下車,轉乘新界綠色專線小巴71或71A,直接去到河背村村公所。在村公所旁邊有一間廢置了的鄉村小學 - 育英學校,再經過一堆村屋,便可沿河背村路向上而行,至河背營地,繼續向上而行,雖然都是石屎路,但由於路比較斜,所以要慢慢行。

港鐵錦上路站

 

育英學校舊校舍

 

再上一段,你的左手邊有一個由香港青年協會營運的有機農莊,歡迎遊人入內參觀。上山的過程中,遊人可眺望港鐵非常有規模的八鄉維修中心,可以一次過擺放8列火車進行檢查維修,是前往河背水塘的必經打卡點。

港鐵八鄉維修中心

 

經過「有機農莊」,很快就來到河背水塘家樂徑,亦即河背水塘的入口,遊人不經不覺已爬升了250米。河背水塘是一個灌溉水塘,這裡的儲水是用作灌溉新界西北的農田,是水務署管轄範圍內面積最小的水塘。水塘雖然小,但這裡的S型十九孔溢洪水壩卻使這裡成為打卡熱點。

河背水塘S型弧形水壩

 

河背水塘S型弧形水壩

 

河背水塘S型弧形水壩

 

河背水塘

 

河背水塘家樂徑環繞水塘而建,全長只有約2公里,遊人繞塘一圈,只需30至45分鐘。除了S型水壩,家樂徑中有一個小班的竹林通道,亦是遊人駐足打卡的景點。

河背水塘家樂徑竹林

 

走完家樂徑,遊人便可回程,去到河背營地入口,轉左下山便可回到河背村,但遊人亦可向右行一小段,便可看到另一個河背水塘的打卡點 - 河背水塘小瀑布,為這次簡短的旅情,畫上完美的句號。

河背水塘瀑布

 

 

交通資訊:
港鐵:錦上路站
新界綠色專線小巴:71、71A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