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淺談校園欺凌(上)

近年因為成為不少電影及劇集的題材,大家對校園欺凌都不再陌生。然而,你真的知道你的孩子在學校裏有沒有被欺凌嗎?

我的一位學生Y,當時是小五學生。剛開始教Y的時候,我便覺得他有點奇怪。他比起一般同齡孩子陰暗,思想負面,言談間甚至提及想自殺。我的經驗告訴我,Y在學校或家庭裡一定發生了一些問題,便約了他的家長詳談。然而,他的家長似乎十分正常,有著疼愛孩子的心,然而似乎對校園欺凌等孩子有可能面對的狀況缺乏認知。加上他們工作較忙,即使孩子的也有些隱約的信號讓他們知道不妥,他們也察覺不到。

於是我便和Y詳談,了解情況。我發現,他在學校裡應該有被欺凌。他告訴我,不知何時起班裡的同學漸漸排擠和欺凌他。包括稱他有「病毒」,各位碰了他便要洗手,又為他改了各種惡意花名,常常叫他去死等。有幾個男同學甚至會打他,和把他的書包文具等掉到地上。雖然不是每個同學都欺凌他,但其他同學都不敢和他談話及親近。在需要朋友的時間,他卻如此孤獨,實在令他難難過,甚至年紀輕輕已想過自殺。

我問到Y是否已告訴老師或校方,他卻搖了搖頭,說老師幫不了他。我當時便應承他,要幫他找出解決方法。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