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被老師針對怎麼辦?(上)

老師的天職是教導學生,因此,老師理應是一個指導者和保護者的角色。然而,老師也是人,難免會有歪念,也會犯錯。因此,總有些老師會因為各種原因,發展成針對學生的狀況。我在大學時也曾被老師針對,原因是他教的內容我早在其他課程聽過了,導致我常常上課打瞌睡。那老師卻覺得我高傲,看不起他,後來處處故意針對,亦故意給我較低的分數。 這件事令我明白到,老師針對學生的狀況的確會出現的,因此假如覺得孩子和某些老師的關係不太好,甚至似乎被針對,便需要正視!

我的一位學生M就曾遇上被老師針對的情況。M是一個聰明但安靜的學生,在數理科的天賦尤其出色。他所就讀的國際學校課程內容對他而言太簡單,所以他對學校的課程不太感興趣。故此我在教學的時候,也會盡量教一些深一點的課外內容。有一段時間,他的媽媽很擔憂地告訴我,說M在學校被老師投訴,說他上課不認真,影響課堂氣氛和影響其他同學學習,因此嚴正警告。 

她的媽媽很擔憂地問我怎麼辦?我卻覺得很奇怪,因為我認識的M是一個安靜,不喜歡和別人交流,又有點『社恐』的人,怎麼可能在課堂上搞事?但很多家長都有一個盲點,認為老師不會針對學生,老師對學生的批評,必然是事實的反映。我卻覺得事有蹺蹊。

 

(待續)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