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南區遊踪 (四)
淺水灣泳灘、鎮海樓公園

今次是向右走。

2012年,我工作的機構與一個國際環保組織,召集了本港幾百名中學生,在淺水灣的泳灘,以人體砌成一條海豚,並加上「海洋」兩個中文字,帶出關心海洋污染的問題,還海洋生物一個清潔的棲息環境的訊息。

淺水灣泳灘上的人體「海豚」

 

同一個泳灘,上星期見到五、六十名外籍傭工,她們不是唱歌、跳舞、直播或三五成群聊天,品嚐家鄉美食,而是換上整齊的練武衣服,在淺水灣泳灘跑步練拳。不一樣的時空,淺水灣泳灘都可成為你/妳、我、他/她的舞台。

外籍傭工集體練武

 

淺水灣泳灘是香港島南區一個著名的遊客觀光熱點,亦是本地人消暑暢泳的好去處。泳灘長約292公尺,香港島首個公共巴士服務,正是將泳客帶來這個泳灘。

淺水灣泳灘

 

遊人在泳灘放眼遠望,可見到大小不一的島嶼,包括由左至右,頭洲兩個小島,之後一個面積較大的銀洲,右邊的熨波洲,而中間較遠的是南丫島。

淺水灣對出的島嶼:頭洲、銀洲、南丫島、熨波洲

 

淺水灣泳灘兩邊都設有臨海公園,上次沿海灘道向右走,介紹過麗海堤岸入口的臨海公園。今次我們向泳灘的另一邊走,就會去到近鎮海樓公園的臨海公園,在這裡坐坐,欣賞泳灘及各小島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近鎮海公園的臨海公園

 

這裡有個於1970年代中建成,富中國文化特色的鎮海樓公園,是淺水灣一日遊的必到景點,此處同時是香港拯溺總會淺水灣的培訓中心。這裡擺放了各式各樣的佛像及寓意吉祥的各種雕塑,每日吸引不少善信來這裡拜祭祈福。其中香火最盛的必然是兩座分別高10多米的天后像及觀音像。兩座神像後便是鎮海樓,沿後面石級而上,便是香港拯溺總會營辦的青年中心。而沿岸邊走過「長壽橋」,遊人可見到「月老」、「三半啟泰」、「金鰲獻壽」、「王母賜壽」等雕塑,遊人可各取所需。

香港拯溺總會牌坊

 

各式各樣寓意吉祥的雕塑

 

鎮海樓公園的天后像及觀音像

 

鎮海樓

 

長壽橋

 

月老

 

三羊啟泰

 

金鰲獻壽

 

王母賜壽

 

 

交通資訊:

小巴:綠色專線小巴40及40X

巴士:6、6A、6X、63、65、66等

港鐵:南港島線海洋公園站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