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輕鐵

像是懷舊播音機的車卡,彷似在彈奏弦樂的車頂支架與電纜,形如樂譜舖在馬路上的路軌,列車行走會奏出嘶嘶音韻、隆隆節拍,更不時敲起清脆悅耳的叮叮聲,配上建在道路中央橙橙綠綠的開放式月台,輕鐵以貼地卻又富有詩情畫意的形態,輕盈地穿梭於新界西北。

 

多年前首次乘坐輕鐵,彷彿到了外地旅遊的感覺。看著陌生而繁複的路線,就像將要踏上一趟新奇的冒險。站在比馬路高了一層的月台,凝望遠處駛近的列車,銀色的車身,配搭深藍的窗框、鮮紅的車門、檸檬黃的車頭,猶如置身蒸氣龐克混合數碼龐克的電影世界。

踏入車廂,黃色的扶手欄杆、橙色的座椅馬上映入眼簾,別具一份懷舊卻鮮明的率性。乘著列車,在城鄉之間往返,欣賞著窗外緩緩掠過的風景,心情格外輕鬆愉悅。

輕鐵帶來的體驗實在令人難以忘懷。然而當我向住在新界西北的朋友吐露對其喜愛之情,往往會換來無奈冷笑。原來身為當地居民,他們覺得輕鐵路線紊亂,行車緩慢,搖晃不穩,安全設施及架空路段不足,阻塞其他交通,簡直是雞肋。

雖然聽了朋友的怨言,但作為偶爾探訪的遊客,仍不減對輕鐵的熱愛,後來看到將輕鐵拍得像日本電車的一系列相片,以及擁有大量輕鐵鏡頭的電影《幻愛》,更彷如覓得知音,欣喜莫名。

直至後來換了新的車廂,以白色為主,配以紅色、紫色和綠色的線條,深感已失卻了原有的韻味,便漸漸對輕鐵失去興趣。最近因為工作關係而經常乘坐輕鐵,站在月台上,總是期待能與仍剩少量數目的舊款列車相遇,再次回味往昔美妙的體會。

也許我們都猶如輕鐵,有人喜歡,亦有人討厭;有時喜歡的人只可偶爾相對,討厭的人卻要天天共處;為了進步改變自己,但卻換來喜歡的人漸漸疏遠,教人惋惜。既然無論如何也沒法討好所有人,不如就盡情隨著心中的軌道,以自己喜歡的模樣,在自己規劃的路途上,自信地行走吧。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