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缺乏自信該怎麼辦?

早前我曾在此專欄上 (學習小技巧 自我實現預言) 提及過心理學上有所謂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的理論)——人如果強烈相信某件事會發生,潛意識便會驅使那人做出一些自己也不自覺的行為,導致那件事發生。因此,假如孩子深信自己的成績能進步,他進步的可能性將會大大提高。

然而,假如孩子缺乏自信該怎麼辦?

孩子缺乏自信,很多時和身邊的親密群體,特別是父母給予的回饋有關。假如父母給予足夠的正回饋,即讚美、鼓勵等,孩子自然會自信滿滿。但若父母給予孩子的讚美和鼓勵不足,那麼他們就很可能會漸漸缺乏自信。

假如你發現孩子缺乏自信,首先你必須檢視你和你的伴侶與孩子相處的方式。是不是在你不為意的情況下,給予了孩子太少讚美和鼓勵?有時候,孩子的成就,可能在大人的眼中根本不算什麼,例如一個醫生的孩子在數學測驗拿了80分,父母會認為跟年輕時的自己比這成績實在十分差劣,根本不值一提。然而,每個人的資質不同,對於那孩子而言,這可能是他用盡全力才得到的成果!這時候,其實父母是可以為著孩子的努力給予正面肯定的,然而,不少父母卻會忽略了這些讚美和鼓勵。長遠而言,便會使孩子缺乏自信!

假如你發現你的孩子缺乏自信,這或許是一個警號,提醒你重新檢視你和孩子的相處方式!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