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IQ是什麼?IQ高成績一定會好嗎?

相信各位對 IQ(Intelligence Quotient) 一詞不會陌生,應理解 IQ 大約就是智力高低的意思。但,你真的了解什麼是 IQ 嗎?不妨試試回答以下問題:

1. 成年人的 IQ 一定比小孩高嗎?

2. 理科人的 IQ一定比文科人高嗎?

3. IQ 高的孩子成績一定比較好嗎?

請花一分鐘在心裡回答以上問題,然後繼續閱讀本文。

好了,現在是公佈答案的時間。

問題1的答案是—— 不一定。 IQ 的計算公式是100 x MA/CA , 其中MA是指對象的心理年齡,而CA是指對象的生理年齡。換句話說,一個人的 IQ 是他的智力和同年齡的人的智力平均值的比較,因此孩子的IQ可以比成年人高。

 

問題2的答案是—— 不一定。一般而言,我們所說的 IQ,是指用韋氏智力測驗(Wechsler Adult Intelligence Scale)測得的分數,這個量表包含了語言測試(常識、理解 、算術、相似、背數、詞彙等)以及操作測試(填圖、積木、圖法排列數字元號、圖形拼湊等)兩大部分。換句話說,語言能力和數理能力同樣包括在 IQ 的測試範圍之中。

 

問題3的答案是—— 也是不一定。的確, IQ 高的學生一般而言在學習上比較有優勢,但不少研究顯示 IQ 高的學生容易受不少學習障礙困擾,例如專注力失調。另外, IQ 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學生要勤力讀書,成績才會好。不少 IQ 高的學生因為覺得學校的教學內容缺乏趣味和挑戰性,因此不願意認真學習,結果成績平平。

 

孩子的 IQ 高是上天賜予的禮物,然而有了這份先天的禮物,也不代表必然會成才!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