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

人生朱古力

「人生就如一盒朱古力,你永遠不知道將會獲得甚麼。」是出自經典電影《阿甘正傳》的對白。

第一次聽到時,一頭霧水,心想:「一盒朱古力不是顆顆味道也一樣的嗎?就算有不同口味,也會在造型或包裝上顯示,怎會猜不到下一口吃到甚麼呢?」

後來才得知,以前在美國多為手製朱古力,會隨意包裹著不同果仁,從外型是看不出來的,吃下去方知道是甚麼口味,所以才會啟發編劇寫出這段經典對白。

朱古力其實源自可可豆,是藏在可可果裡面的。可可果外殼堅硬,要用鐵鎚或利刀才能開啟。

可可果內有白色果肉包裹著可可豆,需要經過發酵來減輕可可豆本身強烈的酸性,發酵時間必須拿捏準繩,否則可可豆會壞掉,奇酸無比。

發酵後果肉會消失,然後需要將可可豆放在陽光下曝曬,大幅降低其水份含量,但卻不可過分曝曬,要不酸味會被鎖在豆殼裡。

曬乾的可可豆,需以攝氏約100至110度,烘烤約40至50分鐘,逐漸去除酸味,接著放入脫皮機,將堅硬豆殼去掉,除殼後的豆肉就是之後研磨成朱古力的材料。如連豆殼直接吃,味道則酸中帶苦;而豆殼亦可泡茶,茶味清香溫潤。

可可豆去殼後打碎成顆粒,會放入磨膏機製成朱古力漿,過程歷時約3至4天,最後加糖,放入模具定型,就成了可可磚,作之後加工之用;或者直接混合其他材料,製成各式各樣的朱古力食品。

人生就如一盒朱古力,除了難以預料之外,也如可可豆般,需要經過發掘、培育、考驗、歷煉、琢磨,才能塑造成今天的樣子,而且即使凝固定型後,其實亦能繼續融解演化,再親手調配出屬於自己口味和造型的朱古力。

 

 

 

關於作者 CK
多媒體創作人,「過好生活系」研習生,喜歡以文字、音樂、影像記錄所思所想,冀望有你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