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如何教導自閉症學生(下)

對於自閉症有了了解後,我轉變了對那位學生的態度和教學方法。首先,為了修補之前因為我發脾氣導致他的害怕和不信任心理,我嘗試盡量表現友好,例如多微笑,多誇讚他,這使我和他的關係漸漸緩和,他亦沒那麼抗拒上課,沒有再借故拖延上課了。

氣氛開始恢復正常後,我提醒自己要習慣他的行為模式,包括時常不願意說話,缺乏和別人溝通和相處的技巧,較難理解別人的言語等,提醒自己保持耐心,不因為此發脾氣,因為這並不是他自身的錯。

然後,我開始嘗試理解和發掘他的優點和過人之處。我發現他的數理天賦其實不錯的,IQ甚至或許比正常人高。只是很多時因為自閉症導致的語言能力較弱,讓他在考試的表現比較弱。因此,我專注在指引他如何理解題目,並讚賞他的IQ其實不錯,增強他的自信和學習動機。

經過一段時間後,我和他的相處變得順利,而他的數學成績也漸漸提升,令我和他的家長感到欣慰。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孩子。教育,應是要根據每個孩子的特點,長處和短處,貼身處地地引導他們,引導他們提升自己,找到未來應走的路。不應該因為孩子本身有問題,便否定他們,而是該包容和接受他們的短處,並發掘和發揮他們的長處,使他們發光發亮。

 

 

 

關於作者 Daniel Sir (資深補習導師)
定期為各位分享教育、親子等資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