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情

屯門彩虹欄杆、藍地水塘

天氣開始回暖,遠足的行程都要適當地調整,今日向大家介紹一條比較容易,但又是打卡熱點的路線。

輕鐵屯門杯渡站下車,旁邊是屯門市廣場。沿杯渡路橫過青山公路 - 青山灣段,到達麥理浩徑10段終點,這裡有路牌顯示「井頭上村北」,這就是今次旅程的起點。

輕鐵杯渡站

 

屯門市廣場

 

從村路上山,沿麥理浩徑10段而行,至主要的分叉路口,遊人可見到「歡迎進入大欖郊野公園」指示牌,向右行可進入大欖郊野公園,繼續麥理浩徑10段的旅程,向左行就是通往彩虹欄杆的屯門徑1段,一於向左朝著今日的目標 - 「彩虹欄杆」 - 進發。走了一段便可看到擺放了很多觀音像及佛像,還有一幅特區區旗休憩區,再繼續向前走一段,便可到達很多人打卡留影的屯門「彩虹欄杆」,左手邊遊人可眺望香港三尖之一的「青山」及屯門市中心的景色。

觀音及佛像擺設的休憩區

 

青山及屯門市中心

 

屯門彩虹欄杆

 

在彩虹欄杆打完卡,便向右穿過「若夢園」往這段旅程的第二個主要景點 – 「藍地水塘」 – 進發,途經一個別具特色的涼亭,名為「八方亭」,跟中式涼亭的風格不同,有行山的網絡達人認為此涼亭的建築風格近似日本和風。

八方亭

 

繼續走了一程山路,便與屯門徑2段匯合,到達虎地燒烤區。離開燒烤區便接回水塘的石屎路,向右走一段便到藍地水塘的主壩。藍地水塘是一個灌溉水塘,又名「老虎坑水塘」,從地圖看是一個修長的水塘,主壩一邊較寬,及後逐漸收窄,水塘於1957年由時任港英政府港督葛量洪揭幕啟用。

藍地水塘主壩

 

藍地水塘

 

藍地水塘

 

藍地水塘與很多水塘不同的地方是它沒有繞塘一圈的小徑,走到主壩盡頭,只有一條下山的小徑,遊人可選擇往下走,或按原路撤回。我選擇下山經福亨村路接藍地大街,經過妙法寺到輕鐵妙法寺站完成這段旅程。

藍地水塘大壩

 

藍地水塘水壩落成紀念碑

 

妙法寺

 

妙法寺

 

 

 

交通資訊:
輕鐵:杯渡站(去程)妙法寺站(回程)

 

 

關於作者 James 莫漢輝
哲學碩士(社會學)
資深青年工作者、註冊社工、資深培訓導師,專長領袖培訓、公民教育、政策分析等,以及營運網台。
上一篇 下一篇